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

Day 0-17 心疼-2

今天下午我和家裡一起去超市逛逛。我才發現超市旁一家大型電器商城已經關閉,本來我已經知道在旁邊的南洋風夜市已經關閉,這下我的內心有些承受不住衝擊。
在超市哩,看見人潮亦不如以往,我無法理解,我的聲音告訴我,這家超市的員工比客人還多!當初的盛況呢!?人都哪去了呢!?
於是我一直纏著我父親問為甚麼隔壁倒了?為甚麼超市生意這麼差?看著一排滿滿的生鮮食物,一些認真擺放商品的員工,我不禁難過起來。我問爸爸為甚麼我們這裡就是發展不起來呢?我們這裡的人呢!當初旁邊的夜市可是當地的大新聞,大家可是抱持著希望,可是怎麼就默默地關了呢?
這不就跟我之前在南投那家無菜單料理店一樣的心情嗎?為甚麼發展不起來、為甚麼工作辛苦的人生意卻這麼慘澹!為甚麼當初蓋夜市時大家雄心萬丈,為甚麼要讓對地方有心的人失敗失望!為甚麼食物要在這裡門可羅雀!為甚麼這些食物注定要被淘汰!
我看著一排新鮮的麵包,當初我還住在家裡時,這家超市剛開,人潮很多,麵包總是不停的在後方的中央廚房生產,現在我終於回家,卻盛況不再,沒什麼人把麵包拿下架,我拿了一個,然後我忍不住對我弟發下誑語:等我有錢,我就不要讓這些食物出現在這裡!
我"想"到這些食物乏人問津,可是卻到不了真正飢餓的人的肚子裡,我就覺得"非常過分"。
所以我的情緒頗浮躁,看不下去這個地方帶給我的聯想。
之後回家的路上車子行駛緩慢,原來爸爸想在路邊的水族館買魚,媽媽笑說因為爸爸怕家裡的魚會孤單。
我也忍不住笑了,因為魚會享受自己,魚不會孤單的。
回到家,爸爸問一隻魚多少錢,媽媽說一隻60元,我忍不住驚呼:這麼便宜....
媽媽笑著跟我說,吳郭魚那麼大隻,也才53塊哈哈哈!
我說:感官享受果然比得上吃的享受。弟弟更說:有的魚還要幾百萬咧!
對啊!滿足心智系統需求的報償,就可以是天價,範圍的差異如同人與自己分離的程度!反觀滿足基本物質需求的吳郭魚,就是這樣的價錢-53元,僅止於物質身體的滿足。這可以看出,心智系統的狂妄與離譜。
我對弟弟說了一些平等金錢、equal money, equal life的概念,他顯然無法認真看待我的話,我也隨其反應表現一個發狂語的狀態,我說我要讓世界如我所說的平等金錢人人生命平等.擁有相同的生活品質,弟弟說我共產主義,我笑說沒有共產主義,"共產主義"是內含資本主義的一個名詞,我想要做的,不會被叫共產主義!
弟弟一直潑我冷水,其實他也當我開玩笑,畢竟我的態度也是癲狂狀態。
我不會懷疑這世界無法改變,就這樣。


我發現超市及其周遭變得蕭條,我覺得很失落,而且覺得難過,無法接受我所幻想的圖片。
我看見員工在認真工作,我感到難過,因為我幻想他們私下在討論都沒什麼人,這工作還能做多久。
我看到一個比較資深的店員,我覺得他是當地人,我產生抱歉與失落的投射,認為我們當地就是發展不起來,這就不是適合發表新事物的舞台。
我看到弟弟潑我冷水,我聽見他無心卻非常準確地講出人的"本性",我感到安慰,因為我聽到許多人對這世界的看法都是這樣:無奈、無能為力。自我解嘲。至少還是對這世界有基礎的普遍"認識"。
我看著手上提著的魚,我覺得悲傷,因為我想一體平等,但是我所接觸的(手提著)世界,就是買賣交易,換得商品。
我看見水族店一隅賣一些老鼠,幾個養殖箱疊在一起,我感到痛心,因為我覺得這些老鼠沒東西吃,我聯想有些壓在中間的箱子裡的老鼠,是不是沒人買就會這樣被餓死,這些動物會被老闆照顧到甚麼時候?他們有生活的品質嗎?他們活得好嗎?
爸爸看電視或是在開車時,或是看到最近很紅的神奇寶貝手遊等,他就開始批判,然後開始誡告我們,我感到憤怒與同情,憤怒爸爸被他自己蒙蔽,憤怒爸爸因為我認為他批判時餵養能量給自己,我憤怒爸爸把這樣的個性遺傳給我,我同時也同情他在我面前微弱的凸顯他的驕傲,我同情他看不出自己的本質,我同情他累積一生的歷練,我卻還是認為他陷入各種"知性"的框架,理想的被自己所瞞騙著。看著他的自我自信,我感到不捨和同情,因為我認為爸不會從我口中去接觸DESTENI,他願意相信他是固執的,他承認並滿意這樣的人生,他在家族裡有很好的聲望和財富,在職場也小有成就,他不會找到DESTENI,我認為我敬愛的爸爸,就只會是這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