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

Day 0-8 天真

其實單純是經學姊的關係,聯想到我小時候近視,正在點眼藥水時,我看著我的父母,覺得:戴眼鏡好酷!

所以我說了。媽媽回應我:“哪裡好!眼鏡很重耶”“而且我要被外婆罵了!”

所以我還是如願以償戴上了眼鏡。

小時候什麼都不懂,所以對於戴眼鏡這件事情,我感到好奇、欣賞、嚮往,而直到我長大後回憶那段時期,卻是後悔、覺得自己很蠢。

接觸Desteni的資料之後,再次憶起此事,我反而覺察到那時的天真。因為開始接觸已經由“圖片”所構築、由心智所轉動的世界,所以學習到什麼是“好”什麼是“壞”,因為我有了好壞之分,藉由心智系統中的記憶,我回去批評小時候的想法好奇心。我已全然遺忘天真。

因為藉由經驗構築恐懼,構築對錯,構築吃虧的感受,構築各種體驗,所以我們避免有如同嬰兒的好奇心,壓抑對於探索與享受等”commom sense“,理由是對物質身體、或是心智系統如心情,會有不好的影響,所以我避免。我不要讓自己有”機會“受傷,我不要讓自己看起來像個傻瓜:在別人眼中會被看成不知死活的傻樣。

因為別人認為”這樣“才是正常的,你過一個年紀,就要是“有分寸的”、“知對錯的”、“深思熟慮的”、“權衡利害的”,你不這麼做,就會是異類,就會無法成功。因為這樣才是在社會“生存”的基本技能。

所以歸咎於對於生存的信仰和恐懼,因為人們相信生存,所以定義生存為恐懼,不敢放棄生存,所以為生存奮鬥,這裡又歸咎於金錢,啊,我似乎正在總結Desteni的宗旨,因為世上人人都在追求金錢,這個金錢又是體系下生存的依據,所以,沒有金錢=無法生存,這很好理解,因為這不是我說的,這是這個體系下的“commom sense”,大家都接受的。

但是,我要表達是,試著突破對於生存的恐懼,以及察覺有餘力時產生的進階物質享受“慾望”,這些是什麼?這些是告訴你其他人跟你是分開的。因為自己需要生存,所以金錢上就要獲得,要獲得金錢,就要跟人競爭。與別人分離。

這很有趣,管他人死活啊,成了可以被允許的事。允許是啥?不是你在不在乎,關不關心,而是你跟“其他”人是分離的,你看不到他們跟你是一體的,所以你認為,他們死活是可以不用知道的。所以是“無辜的”參與了“允許”這件事。

當在認為自己無辜時,想過這實質上是什麼“心態”嗎?

天真,是珍貴而屬於人們的禮物,世上很多禮物都以不符社會需求而被摒棄,有的人會懷念,當作:最美好的“回憶”,自欺欺人。

沒有做出改變,就是沒有為自己堅站。沒有察覺自己在做什麼,就是任自己處於情緒能量之中。

我坦誠我在打字的過程中也參與:好笑、無奈、憤怒、難過,這些都不是需要的反應。我還是要坦誠直述,這其中有自我覺察,也有自我誠實,當然也有心智參與。

我“希望”更多人能投入自我覺察,探索自己的“不同”的“可能”,不管是因為何原因開始想尋找答案,我祝福我們都能找到最終的自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